听新闻
放大镜
对疫情“软谣言”要早发现早治理
2020-03-24 09:43: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疫情之下的XX国:店铺关门歇业,华人有家难回,华商太难了!!》近日,这种格式的文章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上屡见不鲜,除了国家名称和文章中的故事主角有变化,主体内容基本一致。经查,这些账号的运营主体都隶属于同一控制人控制的三家公司。目前,微信平台已封禁了50个违规公众账号,3月19日新华社报道,三家公司所在地福建省福清市的网信部门表示已约谈相关负责人,当地公安机关也介入调查。

  看似真实的海外华人因为疫情导致生意难做的故事,初次看到很容易引起网友共鸣,然而,当搜索标题关键词时,才发现不过是自媒体批量复制的虚假文章,组成了千篇一律的“华商真难”系列。内容是伪原创、假故事、真洗稿,纯属蓄意炒作造假,为的就是博眼球、引关注。

  流量生意做到了疫情信息上,无疑危害更大。虽然不能量化这批粗制滥造的文章造成的恶劣影响,但这些文章对海外华人以及国内网友来说确实已经造成了一定的心理恐慌,导致对海外疫情作出不真实、不科学的判断。利用公众担心疫情、关心同胞的心态做文章,钻了信息不对称的空子,吃相难看地赚取流量,这种行径毫无职业操守,更损伤自媒体的整体观感。

  近年来,司法机关加大了对谣言的处罚力度,尤其是特殊时期造成恶劣影响的谣言,应当依法从重处理。这种编造散布谣言,谎报疫情,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刑法,可处以拘留及罚款,甚至判处有期徒刑。从法律角度分析,这种炮制谣言的行为可能会受到法律制裁。但也要看到,相比较可直接拆穿的谣言,这种表面伪装成个人故事、实际是批量炮制的软谣言,隐蔽性更强。倘若它没有批量生产重复率极高的文章,或者洗稿造假的手段再高一些,往往更难以被发现。

  法律惩治谣言存在一定滞后性,而谣言的危害可能已经造成。所以,对“软谣言”要早发现早治理,更加注重日常治、源头治。类似的手握几百上千自媒体账号的公司,一旦自媒体一起发力,能够在短时间内影响、操纵舆论。它们在批量生产内容时是否存在洗稿、抄袭、造谣等行为,日常运营中有迹可循,因此对于这类企业要进一步规范管理,把住日常内容生产的规范关口。

  而一个重要发力点,便是发布平台。制作手段并不高明的假信息之所以能产生水花,就是依靠同时大量重复性信息的涌入,而甄别这种低质文章对于发布平台来说,并非难事。要继续强化平台的监测治理责任,提高技术甄别能力,尽早发现清理违法账号。

  早一刻识别清理垃圾信息,就能为真实新闻的传播赢得更大空间。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