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根热线”开通三年来成效显著
2017-06-21 15:09:00  来源:

  溧水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壮根热线”的积极作用,在服务农村、服务农民工的基础上,结合检察职能,积极开展检调对接,延伸法律触角。 

  (1)加强“壮根热线”的宣传。三年来“壮根热线”积极参加各类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其中参加区级宣传活动(“梅花节”、“草莓节”、“举报宣传周”及各类法律法规宣传日和节日)20余次,受教育人数达50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制作各类展板和横幅10余块(条),进一步畅通了群众诉求渠道,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提高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继续做好为农民工讨薪工作,真正把检察机关的温暖传递到每一位前来诉求的农民工心中,把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行动落到实处。与区清欠办牵手建立联动机制,最大限度地保障每一位前来诉求的农民工合法权益,让其安心、放心、舒心。针对农民工这类特殊上访人群,制定了“约法三章”:一是优先接待,针对农民工的来访,安排接待室优先热情接待,确保农民工享有优先权利;二是优质服务,针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农民工,为援助人员提供法律援助,确保全面维护受援人的合法权益;三是降低援助门槛,针对农民工的工资、工伤、经济补偿等,直接进入法律援助程序,确保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工作过程中,一旦发现各类非正常访苗头,做到及时与清欠办联合制定相应的化解预案,把萌芽控制在可控状态。2015年溧水区人民检察院控申科与区“清欠办”联手共同开展“为农民工讨薪”的活动,共接待农民工60余人次,办理“清欠”工作2件,追缴欠款共计100余万元。 

  (3)积极参与溧水区人民检察院侦监、公诉、民行等部门的轻微刑事案件和解、民事申诉案件调解、公益诉讼,主动息诉化解涉检信访矛盾,对符合刑事被害人救助条件的,根据相关规定及案件的差异、家庭困难情况的不同,予以经济救助,同时也对被害人予以精神抚慰,积极帮助被害人及其家属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帮助弱势群体,彰显司法人文关怀。晶桥镇故意伤害案刑事被害人,与公诉、法院刑庭一起到晶桥镇政府进行调解,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我们救助被害人3000元钱,对维护邻里关系、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良好效果。 

  (4)深入镇、村、居委会,延伸为民服务检察触角。 

  为了进一步实现检察机关参与社会管理,充分实现为民服务,积极探索深入镇、村、居委会为民服务工作机制,以每月定期下访,不定时巡访、特殊情况约访相结合的方式,延伸为民服务检察触角,将工作做到镇、村、居委会,做到群众身边去。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溧水区人民检察院控申部门会同民行、预防部门组织干警走访了我区晶桥镇政府及下属行政村。走访过程中,控申部门组织召开该镇政府及各行政村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干警们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检察机关的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法律监督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职能,通报了区检察院检察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就当前如何共同做好社会维稳工作进行了交流。该镇党委委员、维稳办主任对检察机关深入基层、主动上门宣传服务表示欢迎,表示会以此为契机,注重在司法调解中发现线索并及时与检察机关联系,共同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此项活动的开展,是“壮根热线”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民生、维护司法权威、充分履行检察监督职能的重要举措。通过走访,进一步加强了控申检察与基层工作的沟通协作,对加强和规范控告、举报和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5)扎实做好服务小微企业工作,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控申部门认真贯彻溧水区人民检察院服务小微企业工作意见,主动走访了溧水唯一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南京联众建设工程公司,向该公司董事长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对法治保障的需求以及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将通过多种形式无偿地提供法律服务,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法律保障。董事长对检察机关主动走访企业表示赞赏并提出意见。他表示检察机关对小微企业的发展非常重视,希望检察院的同志以后多到我们企业走走,多提供帮助。并向我们反映该公司一职工利用职务之便虚报冒领,侵占公司资产的问题。经过了解,此线索属于公安机关管辖,我们立即与公安机关取得联系,帮助企业快速处理好此事,得到了该公司的好评。我们检察机关将通过多种形式延伸法律服务,提高企业职工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预防和遏制职务犯罪的发生,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编辑:方旭